November 25, 2009

喜劇電影「得啖笑」 / 蕭恒

叫我說香港喜劇電影,我腦裡浮現出來的,竟然還是九十年代周星馳的 《國產凌凌漆》 與 《大內密探零零發》。近年的喜劇電影,沒有多少齣留下深刻印象。就算是周星馳近年的 《少林足球》、《功夫》 等,都只是不覺得特別好笑。

世界上到底有沒有 universal jokes? 或許有,但我未聽過。Inside jokes 總是最好笑的笑話,但離開了小圈子,外人無從笑起。同理,好笑的喜劇離開了本土,外國人未必懂得笑,最多只是「得啖笑」。笑話十之八九政治不正確,引了一些人發笑也會引起一些人人反感──只是比例多少的問題。

今日香港電影要北望神州,九十年代的開內地同胞玩笑的 《表姐你好嘢》 之類固然不能再出台,即使是 《國產凌凌漆》 與 《大內密探零零發》 裡很多的本土parody 都不能再用,要拍,就要拍些通行大江南北的笑話。很可惜,一個笑話通行的範圍與它的可笑程度通常呈反比。


圖1. 《表姐你好嘢》


圖2. 《國產凌凌漆》

今日要開開心心笑一場,走進劇場也許比走進電影院容易,至少各式各樣的「棟篤笑」是為本地觀眾度身訂造。舞台表演不必考慮同胞們是否明白gag位;但電影要回本總不能單靠香港市場。

周星馳的 《少林足球》、《功夫》 在中港票房皆大收,不是說它們不是喜劇,卻偏偏不像九十年代的笑片能點中笑穴,令我打從心底裡笑出來。至於近年的所謂喜劇 (對不起,它們面目模糊,我實在記不起電影的名字),更加只是「得啖笑」。

我一直相信,笑話是有時空間限的,上面說的都是地域性的問題,那麼時間性呢?我一直以為笑話是會過時的,不過當我重看又重看 《國產凌凌漆》 與 《大內密探零零發》 仍然笑得人仰馬翻時,忽然省悟,有時間性的也許不是笑話,而是觀眾。

又或者,是我老了,開始懷舊。

這不是說笑。

蕭恒,畢業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,先後獲得文學士及文學及文化研究碩士。歷任研究助理、編輯及文化行政人員,亦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。網站: http://www.culturality.net

No comments: